close

00

這一年,學生由高二跨入高三,我把自己攪弄得有些緊張兮兮。不斷想
著,要有步驟,要有規劃,一急反而越亂了套。翻攪著許多現在看來也
不免苦笑的要求,草草了了的痕跡,一一猶在。由實習開始,六年有餘
的時間,我對教學的思考,慢慢有所位移,我必須花費更多的力氣,不
斷重整、補強基礎的字詞訓練,至於文學與思想的天空,我只能稍稍指
露,學生願不願意抬頭,嚮往與否,其實我的心裡並不完全有底。而走
過了這村這店,他們是否有下一個引路人,更不是我所知道的。這種徬
徨,三年之前,我幾乎未曾有過。是因為我年紀大了,所以世故?所以
妥協?還是因為我畏畏縮縮,不知道原本見到的是不是正確的方向?
似乎都是,我原想帶他們走得更遠一些,常常忘記自己只是引路者。
一走遠,才發現我無法拉扯懷抱,也無法前後顧盼每一個孩子。前頭
還有茫茫荒野,張張皇皇自是免不了的。看來,我還是太過稚嫩。

無論張皇猶豫,各種設想,面對堵然不動的升學關卡,我還得一一讓
步。教學與升學,在這群孩子身上,有太多的悖論,然而卻沒有太多
時間容我與自己爭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