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了夜裡十點,拜天公的鞭炮聲便不斷響起,或遠或近,直到
一、兩點鐘才歇。母親在南部,也一定也備辦香案,簡單祭祀
了一番。這兩年搬到新居後,家裡的祭祀儀節便很清簡。母親
覺得誠心、正念才是根本。而我總會記得要備上幾杯水酒、幾
杯茶葉、幾杯糖等等細瑣的事。

她總覺得我這個年輕人,怎麼比老人家還愛往廟裡跑,簡直是
標準的「草地俗」,而我只是笑而不答。因為,我本就是宗教
信仰極淡的人,在廟裡穿梭只是一份歸鄉的認同而已。

我在儀節、時令裡,掇拾令人安心的節奏感,如春、夏、秋、
冬,晨昏晝夜。天循甲子,人依天理,這是阿婆那一代常說的
道理。

過年初四接神,我到學甲大廟走了一趟。廟旁的佈告欄上貼了
「學甲慈濟宮保生大帝獎學金」的訊息,每年提撥百萬,頒給
國、高中及大專的學子。只要設籍在學甲鎮上,北門鄉錦湖、
玉港、三光、慈安、仁里、中樞各村及鹽水鎮飯店里的鄉親子
弟,便可申請。這二十個村里,便是昔日學甲十三庄的區域。

撥出信眾的香油錢,造育鄉親子弟,舊日的信仰圈,跨過今日
的行政區域,生長出新的意義。所謂鄉黨,所謂信仰,都成為
引導下一代安心讀書、長大成人的力量。那麼這一方廟庭,就
如義田、義倉、義學,自然就有比香煙繚繞,鑼鼓喧天更動人
的溫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