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久久才回學甲,每次我都像補作功課一樣,把鎮上的街巷
反覆複習一遍。騎著機車,比郵差更仔細,讀新舊招牌,
讀剛貼的門聯。

任何一個人坐在車子後座,恐怕都要大叫:你發神經嗎?
幾條路騎過來騎過去的。我用這樣的方式,重新瀏覽久違
的家鄉。

鎮上街景變化極微,郊區的新屋則一落一落改建或新建,
舊日隨意閑坐聊天的院落,慢慢習慣於關門閂戶。那個整
條街、整莊頭,可以進出從容的鄉間,真的已經遠去,這
是一個點對點聯絡的時代。

長長的一條街上,我騎車的速度越來越輕快,因為需要停
車駐足的機會漸漸變少。

小時候,如果在市集裡晃蕩,遲遲不歸,媽媽總要罵人;
「啊無你是街長喔?逐工咧巡街顧街。」年紀越大,年華
越長,我卻越樂此不疲。

我必須一遍又一遍來去,撿拾那些我熟悉的細片,鑲到習
慣的位置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