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農曆三月十二日,我在車上,讀完聯合報、中國時報、人間福報的「上白
礁」報導,十分悵然,記者們似乎翻抄年年一律的檔案,急急在截稿前交
差而已。沒有腳印,也沒有傳說。

三月十一日,凌晨三時半,我回到學甲,推開家門,又倦又躁,這是我隨
香還願的第一年。

大姑在時,年年都要由台北回鄉隨香,總要隨香陣出了庄,才慢慢徒步回
來。傍晚,前導的蜈蚣陣才入庄,她又徒步走上一兩公里,到中社、後社
等待大道公轎回鑾。總要過子時,才進得了家門。母親說,有的人還願是
在大道公轎前持帚掃地,有的人則是擔上竹籃、牧草,俗稱「馬草水」,
走上一天的香路。

西港香的隨香者,總是在頸上掛上紙枷,表示贖罪去愆,民間戲稱的「舉
枷」就是此意。學甲上白礁祭典的隨香者,則要手持著大柱香繫上一對金
紙環的「香環」。隨香前幾日,在市上香紙、雜物舖上買好,先到慈濟宮
點燃,向保生大帝稟告祭拜,而後掩熄攜回。隨香當日持香環跟隨大道公
轎,回鑾當夜,或隔數日,入廟祭告隨香圓滿,再將香環投入金爐焚化。

上白礁祭典中,有句俗諺「大道公押後」,常用以戲稱晚到的來賓。因為
上白礁的香陣中,主神慈濟宮保生大帝轎於最後押陣。虔誠的信徒,總在
三月十一日當日六點,就到慈濟宮廟庭等候,跟隨大道公轎,直到深夜。

每年三月十一日的遶境香路早已固定,然而隨著各庄頭庄廟新建,聚落遷
變,大道公轎總要比香陣多繞行幾段路程,一一到香路未經的庄廟短暫駐
駕參香。因而隨行的老嫗們總要走上更遠,無怨無悔。

我返家後,在床上沉沉睡到六點多,才被母親喚起。屋後不遠的庄廟早已
鑼鼓喧填,準備到大廟參香,開始一天的路程。稍事盥洗,吃過早齋,我
騎上車子,依例先到後社集和宮,等待蜈蚣陣出發,準備捕捉「神童」的
鏡頭。沿路都是各庄廟趕赴大廟參香的鑼鼓、藝陣、神輿。將兩萬多人的
小鎮,鬧成一個盛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