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看到建男寫著家譜的事就感動,出身中文系的我,卻無法為
家族族譜多做點什麼。上次幫官田某個廟宇撰寫廟聯,就想著祠
堂的聯,如果是我撰寫的,不知如何。

學甲李家的族譜正在編纂,每次回到家鄉,我一定會先到大廟燒
香,然後到祠堂待一下。去年回鄉,偶然看到下社李氏族譜已完
成部分,貼在祠堂牆上,可惜目前只完成二房祖先的部分,是宗
族裡主事的一支。而我是三房,支脈寥落,部分又遠遷外庄,所
以恐怕要曠日費時。

趁新年回鄉,到慈濟宮、白礁宮拜拜後,就到宗祠去。宗祠裡正
有族親小宴,大約是初二招待子婿吧。打個招呼後,登樓祭拜,
仔細看了宗祠裡的神主,除了渡臺祖之外,都未寫上名諱。閩南
人有些認為公媽神主上的姓名不宜顯露,所以合爐轉祖之後都藏
在牌位的木盒裡,神主上只寫上「顯考妣某姓祖先公媽神位」,
下社李氏宗祠便是如此,所以無法直接從神位上看到歷代祖先尊
諱。宗祠牌位依昭穆排列,現已有大房十一世的牌位入祀。依宗
祠初創時規定,六世以前可以直接入祀,以次則須繳費方得納入
。入祀宗廟的族親,輩分一般已為高祖以上。

走下樓,我重新看著張在牆上的族譜初稿,仍只有二房家譜,大
、三房闕如。想來大房多徙外庄,三房人丁稀少,子孫亦多無所
就,修譜更形艱辛。就我手上資料,亦只得上溯至八世,三世至
七世就茫然無緒。族譜仍按舊慣,除贅婿外,不列女子,稍感微
憾。我最近以自己為核心編輯家系,亦把母親外家一起納入。世
風已變,

往後或無人重視這種親族關係,我把母親家族納入,自有深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