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屆南瀛文學獎古典詩類得獎感言

得獎作品:


在現代寫古典詩,常招來許多疑問,卻甚少知音。在落筆
與掩卷之間,我也常自我質問,寫些甚麼,寫給誰看。

文學獎繳稿後,未幾,莫拉克水災橫掃家鄉,大水淹漫過
那些熟悉的足跡印記,我在異鄉,阻隔在斷裂的車轍輪軌
之外。透過網路的轉述,那些長輩口傳過的部落舊號與街
道名,逐一疊合,於是倒風內海的歷史痕跡,竟一夕之間
在鄉民的驚恐中,隱隱重現。我想起《孟子》的句子:「
當堯之時,水逆行,氾濫於中國;蛇龍居之,民無所定;
下者為巢,上者為營窟。書曰:『洚水警余。』洚水者,
洪水也。」誦讀良久,低迴無已。

那些古語,呼喚出生民以來深層的記憶,歷歷如新。那麼
,我以散文,以小說所敘說的,何嘗不能以七言古詩,以
律詩、絕句書寫。不管甚麼形式,我只是凝視當下,敲打
出心中的聲響,如此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