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考成績揭曉,懸宕許久的心終於可以安穩,無論是否一如預期,都祝福你們能往自己追求的方向更進一步。在此,給大家一點粗淺的建議:

 

一、無論成績好壞,也無論是否另有打算,都請用心收集資訊,仔細安排自己的志願。切莫因為一時的情緒起伏,輕率選填。即使成績並不突出,多用幾分心思,常會有更好的結果。

 

二、自己的興趣與父母、長輩的建議衝突時,不妨仔細傾聽他們的想法,再作思索。我在與你們同樣的年紀時,也很容易覺得父母不懂我們的想法,甚至覺得他們根本與時代脫節。自己心中執守著某個信念,不肯輕易退讓。

不過或許可以換個角度想,要在現代的職場生存,單一的專長未必足夠,比如說從事設計工作者,也應該具備商業、管理的觀念,你的作品會擁有更多的機會受到欣賞。又比如,隨時代變遷,許多法律實務問題,都是過往未曾出現的,想投入法律領域者,對於其他的知識領域也要掌握,才能符合現實的需要。那麼,長輩們的意見,有時正可以刺激你思考其他可能參酌相關的意見,甚至進一步諮詢深入了解實務層面的專業人士,尋求共識。

 

三、如果你的志向很清楚,早就抱定追求的目標。那麼請以更成熟的態度,去說服自己的父母。很多父母的堅持,其實不是因為單純的霸道,或者強烈的宰制欲望,他們只是過度擔心自己的孩子。請嘗試溫和踏實,不厭其煩,用心說明自己的想法,讓他們安心。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Jul 16 Wed 2014 23:04
  • 簡訊

從小,由於家庭波折較多,我對起伏得失看得都淡。然而,對於突如其來的莫名電話或簡訊,仍能讓我心驚。尤其,在深夜裡,少不得一番心煩意亂。

 

最近這一兩週,每隔一兩天,一到了深夜十二點,我的手機螢幕總會亮起,浮出簡訊。每次,都深怕發生甚麼事,有幾度,甚至讓我氣到心裡爆出粗口來。

 

屏氣凝神,滑開螢幕,點了簡訊,一看。

 

「.....我好喜歡你喔!撥打!@$^&」「好久不見了,我是一個○○的女孩,真的想要接到你的來電。」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學思達教學手記】20140715

之一

燠熱的暑假下午,升高三的同學在圖書館自習。數理班的導師趁著陪讀空檔,與我閒聊,聊到了國文課堂。導師替幾位家長轉達了幾許擔憂,擔心分組討論的進度太慢,也憂慮知識的積累不夠厚實,商量著不知能否回復傳統的教學方式。

我深深明瞭,大家對國文課堂的想像,更能體會長期以來習慣的模式,總是讓人安心一些。尤其,還是有不少學生,希望講課的老師總是能一錘定音,告訴他們完整、俐落、明白的標準答案。

幸好,同仁總願意不願其煩,提醒我教學時該留意的角落,轉達幾位學生不敢直爽提出的心聲。

看來,我磨課的功夫下得仍然不夠。其實,遠在暑假開始之前,我就一直在摸索,如何讓高三的學生學習得更加安心、穩當一些。我的節奏要更明快,統整與提點要更加明晰、具體。

我做好接受挑戰的準備了。

之二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Jul 14 Mon 2014 23:32
  • 塞車

台灣人在馬路上,彈性極大。即使平日循規蹈矩,表現出謙謙君子樣貌的人,行路、開車也未必一板一眼。總是懶惰、怕麻煩,更不想違逆眾人的習慣。

試想,在高速高路上總是保持安全距離及速限者,經常受到甚麼待遇?

 

但是在基隆的馬路上,我常看到更令人驚詫的現象。由於市區路幅很窄,不管白線、黃線、紅線總是停滿了車子,已是見怪不怪。有一些人修為更高,經常出現在塞車的車陣裡。

 

有時一小段路,硬是塞過了好幾次紅燈,整段路喇叭聲大作,高低輕重起伏,相互錯雜。我們騎機車,行動較為靈巧,總是抱持為社會服務,為群眾打聽的精神,珍惜知的權益,維護路的暢通。於是拼了老命在車陣中穿梭。

 

等到擠到車陣最前頭,一看!原來一輛私家車安安穩穩、恬恬靜靜停在車道上,不張狂,不自誇,恰如其分地只佔住了靠右邊的車道。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或許是經歷長期的殖民統治,台灣人的母語傳承飽受各種壓迫,使得許多人在傳授母語時,往往會參雜極為離奇的講法,比如強調唐宋詩詞一定要用閩、客語讀誦,甚至強調李杜復生的話,能用閩南語溝通。又說閩南語的八個聲調(七個聲調)如何特殊,說通行的國語其實是滿州話,是蠻語等等。另也有主張漢語系各種語言的差異如何懸殊云云。

然而只要受過基本的語言學、漢語聲韻學的訓練,就知道許多說法其實只是一廂情願,反映的是族群內對自身語言的看重,而非真實的語言現象。有些主張其實是一家之言,並沒有得到學界普遍的認同。

面對族群血緣的來源,也有許多講法,反映這種心理。這些問題或許在政治問題沒有解決之前,仍沒有較好的解答。然而對於有明確證據的議題,仍該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才是。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相信嗎?我教過一次數學課!

 

我帶第四屆時,班上的數學老師頻仍更換,有一學期是國中部的同仁前來代課。社會組的學生,大多畏懼數學,加上社區高中的學生,國中的基礎本來就較不穩,數學老師教起課來常常就臉色不好,嘴裡念念有詞。遇到學生問起基礎的問題,則更是生氣。

 

有時考試後,解說一整節,學生也不得要領。師生如此一段時間相處下來,只是讓代課的同仁多了幾個綽號而已。

 

高中生學習起數學,可能處處險阻不通,為人取起綽號,卻是辛辣詭怪,讓人哭笑不得。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剛開始教書時,心裡十分幼稚,每次聽學生說:「你是我最尊敬的老師。」心裡總是暗自竊喜,飄飄然起來。

 

但是到了這年紀,聽到同樣的話,卻感覺十分驚悚。很怕學生的尊敬,將來難免要破滅的。

 

因為我知道自己活脫脫是個俗物,而且不但無法不惑,根本經常大惑特惑。至於其他的境界,都離得很遠。

 

前宜蘭縣長陳定南生前常說:「如果受人尊敬和受人喜愛不能得兼,寧可選擇受人尊敬!」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的高中國文老師,是一個極其精彩的人。身材短小,天庭朗亮,眼神清澈。一頭小捲髮,加上滿腮鬍子,嘴角不時浮漾著謎樣的微笑。

喜歡露營、溯溪的他,手藝極巧,且不說退休後開了咖啡館,吸引許多老同學前去朝聖後,紛紛都說至今才知道甚麼是咖啡。他在教書時就烤得一手美味的牛小排,讓許多老師齒頰留香之餘,津津樂道。至於他所深愛的古典音樂,則是我完全陌生的領域。

當我教書十四年後,每次回想起自己高中時的國文課。總覺得自己或許還有機會,把國文課教得更好。卻根本無法像老師一樣,成為那麼精彩的人。

二十年前,高中國文課本中仍是滿滿祭文、墓表、事略,一如錄鬼簿時,老師講起課來,言談神情依然鮮活飽滿。

在那個鬱悶溽熱的荒涼校園中,考試密集到幾乎取代所有計算時日的方式,今日考歷史,明日考數學,這節小考,下節週考,下下節抽考單字與片語。所有的學科課程,總瀰漫著一股逼仄欲窒的氣息。

所幸,國文課始終是國文課該有的樣子。

在那個課堂上,老師總是跳過題解和作者欄中的層層套語,直接用自己的角度,深切具體評價作家與作品。我至今仍記得他如此評論東坡:「他對莊子的理解,至多停留在外、雜篇的程度」「蘇東坡每當陷入痛苦的情境時,總是一觸及後,便又能馬上消解。蘇東坡處理痛苦的方式,讓他總是十分接近一流作家的境界,卻又差那麼一點點。你看,柳宗元處理痛苦的方式便不是這樣……。」

多年之後,我們未必盡然同意老師的評論,然而卻知道,要用自己的眼睛去讀文章。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590444_922772177737069_3810040167740619699_n.jpg

 

一早,在社區路口,遠遠見到一個國中生模樣的女生,從兩百多公尺遠,緩緩走過來。

 

小女生有一頭如黑色緞帶的頭髮,極為燦亮。這年頭,各種髮色競相爭豔,如此晶亮的黑色,真的很少見。小女孩的頭上,還綁著一個黑色蝴蝶結,大約一個男生手掌大小,有點搶去那一頭秀髮的光彩。

 

就如許多國中女生的習慣,總是一邊走路,一邊拿著梳子,仔細梳著自己的瀏海和髮尾。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對一個大學生或研究生而言,高中國文課應該留給他的是甚麼?對一個出社會的人來說,高中國文課又應該留給他甚麼?

 

升學考試中的級分,是一道檻,跨過這道檻之後,大家又帶走甚麼?

 

我畢業於一所明星私立高中,考試幾乎成為學生的天職。我的英數極弱,所以我選擇了國文資優保送的升學管道,迴避了英數兩隻攔路虎。然而,至今學習路程中最大的遺憾,正是因為當年排斥英文,使我如今面對許多精彩的世界,總是不得其門而入。

 

那麼,國文課呢?我的高中國文老師極有個性,他幾乎不曾幫我們整理過甚麼重點。對於跨過第一志願門檻的私中生來說,那也的確沒有必要。而面對國文科的考試得心應手,除了本身的知識基礎之外,我也的確很會考試。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師大精靈之城BBS九月要關站,偶爾會回到南廬吟社社版備份一些資料。可能年齡漸大,行文、說話語氣都日漸淡薄,讀著以前的文字,尤其是寫給學弟妹的那些,總覺得語氣極為濫情,自己看了都不好意思。

比如說:
「在南廬待了這麼久.....終於等到你們這群良質美才的小朋友,好生喜悅。每次開會就覺得你們好棒。」
「學長不在乎你們得獎與否....要你們高高興興,風風火火......給你們的叮嚀是:多讀書,學著溫和敏銳多思考...帶幾分霸氣」⋯⋯
「啟嘉快回師大了,聽妳慢慢傾訴……」
「妳們今天很細心,真令人欣賞......南廬的女孩總像妳們一樣溫婉,真好。」

這些話,現在要我說,一定十分彆扭。當初怎麼說得這麼自然呢?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早上九點多,學妹慶齡踏入圖書館的門口,十多年未見,我還能想起她大學時的樣子。那時常代表班上出席班代表會議,一群人坐在地下餐廳,馬拉松式地審查系學會預算。想著想著,甚至還能記得學妹說明預算時,總會隨口冒出的口頭禪。

那一年,我才二十一歲。

時光再逆流而上,回到十八歲上,剛上大學那年。某一個晚上,班上好幾個同學,興沖沖抱著瀧川龜太郎的《史記會注考證》往地餐跑,只有我手裡抱著的是三家注的本子。我嫌會注考證太沉重,自己跑到師大書坊,隨意就搬回一本較輕的。

地餐的桌椅圍成了一圈,我擠在角落裡往前探看,那個神情極為淡定的學長,正條理說明接下來要帶大家讀的書。那就是輝誠學長。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媒體報導新北市議員提議將公立學校課輔時間至晚上7時,以符應晚歸家長的需求,也減少安親班費用的支出,朱立倫市長立刻爽快回應,承諾從下學期開始,新北市公立國小課後輔導時間,延至晚上7時,減輕家長負擔。這樣的「德政」,強烈反映了政府與社會的奇異心態。

首先,政府長期將教師視為可供派遣的人力:在過往的黨國體制中,教師長期馴化為意識形態的傳播者、規戒者,許多政策也透過學校體制推展。時至今日,即使教師逐步建立起自主及專業意識,政府仍然習慣調派教師,補足公務體系不足的人力。除了選舉、發消費券等工作之外,許多縣市政府一旦舉辦龍舟、燈會、運動賽事......等大型活動,早已習慣驅遣教師參加,甚至直接交付學校承辦。著眼點無非就是人力需求而已,教育意義多數聊備一格。 

如今,當家長提出安親、托育等需求時,縣市首長慨然應允,也無非是將教師視為政府可調派的現有人力資源而已。尤有甚者,便宜行事的結果,讓政府不必去嚴肅面對職場環境中工時過長、工資過低、貧富差距,導致家庭受限於經濟因素,無法發揮正常功能,也無法負擔幼童托育等問題。

其次,社會將學校視為工具,台灣民眾長期以來都期待學校發揮升學取向的功能,而十分輕忽學習的意義,已不待言。而當社會型態急遽變遷,凡是家庭力有未逮之處,就會期待學校解決。所以當弱勢的家庭三餐不繼,就推給學校的營養午餐;家長來不及接小孩,就要求學校照顧孩子到家長來接。社區居民要停車,所以學校要開放停車空間。連民眾要賣彩券,也要求學校要把學校地址變更到幾百公尺外的另一個校門。具體的協助之外,還期待學校教師傳達強勢的主流價值。

當社會大眾習慣學校發揮這些輔助功能時,常常犧牲學校原有的教育功能。家長要求學校以升學為主,難免扭曲了學校應該正常教學、身心並重的價值追求。社會希望學校發揮社會救濟功能,難免要排擠教育的相關預算。社會希望學校延長課輔時間,則壓縮了教師正常備課、沉潛、思考、自我進修,乃至休息、經營家庭生活的時間。長此以往,勢必陷入無窮盡的身心疲乏,嚴重影響應有的教學品質。

當政府資源匱乏,施政又怠惰,無力解決社會需求,只好驅遣教師人力時。常常強冠予教育愛的道德訴求,實質上卻將學校與教師視為工具。然而道德的指控其實缺乏任何符合情理的正當性,只好訴諸盲動的民粹,指控教師是既得利益者,過太爽,領高薪,享受寒暑假,卻不肯付出。社會上須要解決的需求太多,所以對於學校、教師就予取予求。稍不如意,就撒潑、發脾氣。

難怪無論政府、校長和上流階層為主的家長團體常連成一氣,全力打壓教師組織,不允許教師擁有自主意識。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臺灣升學制度的改革,長期陷入「頭手分離」的錯亂現象,一面高舉著陳義甚高的改革理想,一面卻對擁有強勢社會資源的群體步步退讓。於是原本揭櫫的理想被視為不可行的空談,執行上更是左支右絀,狼狽不堪。

雖然明星高中的師生如此用心,經營起今日的局面。但是回到整體社會心態來說,如果我們夠誠實,明星高中的競逐,本質上不是為了追求適合頂尖學術傾向的學習環境。因為真正想要經營適合頂尖學術傾向的學習環境,可以建構非常嚴格的資優教育管道。

可是,這是媒體上的家長要的嗎?

說得直接一些,學習上具備強大競爭優勢的孩子,到底能上第一志願、第二志願、第三志願或者選擇私立名校,原本就不是整體升學制度的當務之急。在他們的環境中,競爭無所不在。即使免除了升學考試,他們仍會在各項資源的競逐上,各騁其技。那些聲嘶力竭不斷抱怨作文比重太高,落點不精確的家長,在意的豈止是孩子未來三年的落點,他們所在乎的是腦海中長期構築的競爭優勢。與其說他們重視的是學習,還不如說他們在乎的是一關又一關的競爭門票。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一早印出新的分組互評表,課堂上正要開始研讀《蘭亭集序》。

502班換了新座位,不少老搭檔都更替了新組合,教室中的眾聲喧嘩,不知又會改換成甚麼腔調,甚麼場面。再過三、五日,到了端陽,採用學思達教學就滿半年了。

這半年的經營,粗胎初具,卻還有更多地方須要抹壁粉光。

到中山女中觀課過後,這半年來,慢慢擺落習慣的教學模式,研讀資料、構思流程、推敲學思達平台上各校教師所分享的講義,然後編寫講義、帶領學生一課一課研讀討論。即使學生問答中閃爍的靈光,不時讓我驚喜。然而身處在社區高中裡,如此獨自摸索自己與學生的能力,心中不能沒有遲疑。

每一堂課裡,各方觀點激盪外,總還有些眼神默默停留在討論的邊緣中,不讀講義,不參與討論,也不發表。而為了讓學生盡情發表,常常一個複雜的問題,一堂課便倏地過去。而我又堅持不隨意跳過選文,對於現代文學,也該同樣關注。因此授課進度常是我莫大的壓力。

過往,我單口講述時,可以獨力撐場。翻轉教學模式後,我一定要竭力將學生帶進討論的脈絡之中。無論編寫課程講義,或引導討論,我都深深感受到自己教學能力的局限,無從遮掩。

在自己的課堂上,我必須尋求自己的解決方法。我抽出一份輝誠學長所製作的講義,再一次檢視學長安排的模式,然後依照自身需求,去取增刪。

一、 擔任教職以後,我並不耐煩講述太多字詞注解、修辭手法、國學常識,只有在講解課文時,隨機說明而已。如今瑣細的資料,適度編入講義中,討論時學生自會比對參照。真正須要我說解之處,反而不多。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