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報導台灣師大在新生營中,要學生穿著古服,以跪拜形式行拜師禮。身為師大的校友,看到這種光怪陸離的圖像,委實瞠目結舌。我同意在東方社會中,師生對待的倫理,與西方的校園確實有所不同。然而在大學校園中,應該更重視客觀、對話、平等、探究真理的精神。這樣的拜師儀式,太過講究師生上下傳承的關係,而背離了學術客觀化、知識公共化的意義。

 

在一些社群裡,因為重視道統、技術的傳承,或者宗教體系中,因為強調師徒相承,保留拜師的儀式,我可以認同。在這些重視師徒傳承的體系中,生擇師,師亦擇生,彼此都以自由的意志相互選擇,藉以傳遞統緒、精神、學問、技術。但是那不該是正規體制學校教育該出現的現象,正規體制教育更重視客觀、公開、中立、公共的精神。

 

當然,在師生互動中,因為交遊切磋,得以建立深厚的情誼,這應是發乎自然的。如今師大,在公共的教育空間中,採用已然過時的儀式,宣揚不合宜的觀念,豈非荒謬?

 

即便就儀式論儀式,我也覺得如此的拜師禮,實在是扮家家酒。單是那一身仿古服裝就俗惡無比。穿上這身服裝,到底有何必要?當新生代表穿上醜陋的戲服時,坐在位置上的教授們卻西裝革履,不是扮家家酒到底又是什麼呢?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新學期開始,除了原有的高二班級外,接過了高三體育班的國文課。回想十五年多的教學歷程,這是我的第一個體育專任班級。

 

高三的體育班只有七名學生,分屬女籃、女排和男籃三個團隊,每逢比賽的旺季,學生就得趕赴各地參賽。竟有那麼幾堂,我是對著一個學生上課。

 

開學第一週,我仍在摸索適合他們的上課模式。過去的講義要另外重編,分組也稍有困難。因此,雖然不斷和他們問答,暫時還無法轉成「學思達」的模式。

 

有一堂在教學研究教室裡上課,師生五人圍成一圈,像沙龍一樣談著課本裡的主題。許是冷氣房裡過於舒服,一個高大的籃球選手攬過外套,蒙住了臉。我推了他一下,說:「課程才剛開始,就累到不行啊!你試一試,真撐不住了再說。」帥哥極為捧場,拉下了外套,想了一想說:「好,先上課。」那一堂,他竟一路直到下課,都不曾睡著。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Sep 09 Wed 2015 22:43
  • 傻笑

中午到校長室開會。會前坐在厚重的木製沙發椅上,看著訓育組長招呼語文競賽的選手,今日下午是各組字音字形的賽程。

 

一位高三的選手,趁著空檔,坐到我的身邊來,閒聊起近日的生活。看著她一邊說話,一面微微點頭,訴說著自然科的溫書情況。

 

看著她的側面,我想起她在國中時,每到掃地時間,就在圖書館打掃辦公區,拿著掃把掃到我的桌旁,一看到我就傻笑。笑點極低的孩子,無論多無謂的笑話,都可以笑得很開心,讓辦公室裡,瀰漫著愉快的氣氛。

 

聊著聊著,我竟有點傷感了。幸好訓育組長及時招手,把選手們帶走了。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近日臉書上有教育夥伴分享一則影片,大談教師執行導護工作,乃是交通安全教育的本分事,不是額外的工作。主講人是宜蘭縣的國小候用校長,在當地扶輪社所舉辦的教育論壇演講。

 

有趣的是,主講人力主導護工作是交通安全教育時,畫面便帶出PPT。談到政府已經針對導護工作給了相當多的保障與福利,語意模糊、跳躍之外,卻沒有PPT畫面。不知道是不是類似「國防布」的觀念呢?

 

每當台灣社會與政府機關希望教師承擔起某些工作時,如果在法令上找不到有力的論據時,就會婉轉地說:「其實這也是有教育意義的」,「其實這也是○○教育」。似乎只要加上「○○教育」的名義,就能心安理交付給教師去做了。

 

所以,選罷法明文規定教師受遴派後,不得拒絕選務工作,大概也是基於這屬於「民主法治教育」的一環吧!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學校的退休老師「邱伯」,博聞強記,全然是「多學而識之者」的類型,為人開朗幽默,所到之處,都是滿堂歡然。

我和「邱伯」一同擔任校內閩南語演講、朗讀評審多年,平日裡更是常常研討南北各地的詞彙和語音,十分有趣味。他比我父親還年長一歲,卻總是稱我「李兄」,讓我很不好意思。

這一日,邱伯走到辦公室來,一手持著茶水,一手把著圍棋盒,笑著問我說:「李兄,你們年輕人有句話說『曬恩愛』,你知道台語怎麼說呢?」這可難倒我了,老一輩人多半拘謹,半百夫妻出得門去,可能連手都不牽,哪來「曬恩愛」呢?真是神來一問,趕忙請教。

邱伯大笑,連說:「有啊!有啊!『曬恩愛』就是『做㾪氣(tsò-sán-khuì)』,有沒有?」我連連拍頭,笑了出來:「對!對!對。『做㾪氣』就是『曬恩愛』」。

台語說「做㾪氣」,也可寫作「做瘦氣」、「做散喟」,調侃、譏諷的意味強,檢閱一下《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條目下所舉的例句竟就是:「恁莫佇眾人面頭前做瘦氣,真歹看。(Lín mài tī tsìng-lâng bīn-thâu-tsîng tsò-sán-khuì, tsin pháinn-khuànn.)」,簡直是道貌岸然極了。看來編者可能常常被閃到瞎,需要可魯或大雄出來助陣。

國語說「曬恩愛」,或者直接說「閃」,語氣則是充滿艷羨的心理囉!開開心心談戀愛,總是令人嚮往的,您說是吧!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談問題,不要老是憑直覺。不然跟廟口阿伯一邊呷茶,一邊幹譙沒有差異。主管機關,所有該有的機制都不肯建立,只會要別人奉獻、付出愛心。這其實就跟「奧客」差不多!

 

當教師群體很認真要把問題談開來時,體制會告誡你:「不要斤斤計較。」「教育是奉獻的志業。」

 

為啥是這種處理模式,因為體制沒能力處理這些問題,卻不肯承認,只好用偽裝的道德訓令來壓迫你。模式就是這樣!就像道理說不過人時,就用沒有禮貌來質疑你是一樣的模式。

 

教師執行導護工作,跟奉獻、義務、愛心沒有關係,一旦站上去,那就是執行業務,現況是沒有任何保障,卻可能會陷入極大的危險處境。教師沒有指揮交通的「權力」,用路人不受指揮時,導護老師完全沒轍,頂多只能記錄車號、事故經過,再轉交給警察處理。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語文競賽將近驗收的階段。當選手們把稿子都完成後,我心裡反而開始緊張,因為我得開始琢磨如何帶出聲情,逼出台風,更要細細再調整他們咬得不夠清晰的字音。

而教師組的稿子,我才練了兩篇。

講起來是真「夯枷」(giâ-kê),連續幾年訓練下來,只要剝離幼稚的狂熱後,我就深知自己的能力很有限。可是臨到頭來,我還是會很開心地招集著選手,在學校中庭裡,放肆地練習著。

而今年,我有六個選手。

套一句朋友說的,這是「找活兒累」!雖然我總覺得講「找活累」聽起來比較順口。

找活兒累也好,找活累也好,我其實沒有很累。這些可愛的選手,陪我排遣了許多炎炎的夏日午後。

九月十六日比賽,大夥加油!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明知道不好看,台灣的大小廟宇幾乎都不可免地搭起棚架,讓整體視野顯得粗陋、醜怪。這些棚架,就算是用不銹鋼搭起,看來都顯得臨時,隨時準備拆卸,從中可以看到我們的文化裡,有多麼頑強的工具性、世俗性,還有令人搖頭的權宜性。

如果遮雨棚架終不可免,為何不乾脆建拜亭?我想是因為即使搭建了拜亭,空間終究會不足。如果我們不願意節制、減省,只是順著原有的慾望,無止盡擴張,所謂美感,終究無法抵擋無止盡的需索。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一陣子,與舊日的學生聊起謀職種種。

 

這女孩向來低調內斂,誠懇而不張楊,即使大學畢業後,仍保有高中生的面貌與氣息。她說有一度到某家公司面試,席間,面試委員突然漫不經心地問起:有演講的經驗嗎?

 

女孩淡定回應:曾經獲得全市閩南語演講比賽第二名。

 

當場兩位委員表情突然正經起來,似乎受到極大的震動,一時靜寂下來。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讀到聯合報今日的社論〈教師與學生「勞工化」衝擊校園倫理〉,認為大學「學生勞工爭勞權與教師工會爭團協」,「可能對已經日益脆弱的師生關係與校園倫理造成衝擊。」其實,恐怕是因果錯置了,是新的社會結構,導致舊有的倫理關係,已經左支右絀,更無法維繫新的秩序了。

 

我認為,如果新的結構已經形成,新的局勢已經到來,就要趕緊思索新的倫理與規範,透過持續公開辯論、對話,讓新的結構、局勢能夠安穩下來。

 

有趣的是,不斷呼喊倫理受到衝擊的人,在舊有的結構中,往往就是既得利益者,而且不斷以權位、優勢,弄髒舊有的倫理關係,使得原本的秩序,備受質疑。當挑戰的聲音出現,他們才用力疾呼:維繫倫理。

 

也往往是既得利益者無所節制,只信奉權力、利益,而全然不知信守原有倫理中的本分,才讓原有秩序崩解,所以自身就是破壞舊有倫理的最大力量。簡單來說,往往就是君不君、父不父,才弄得臣不臣,子不子。所以到了孟子才說:「君之視臣如土芥,則臣視君如寇讎。」敗壞君臣、父子合理格局的君、父,有甚麼資格談臣臣、子子。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幾日,有機會和一位資深的校長同席而座,彼此閒聊。我簡單自我介紹自己任教的學校,說目前在在教師會擔任總幹事。這位校長是一位相當熱誠的教育界前輩,聽到教師會,眉宇間立刻露出憂心忡忡的神態。嘆了一口氣,說:「唉!教師會啊!不要弄得像宜蘭縣那個團約這樣!」

 

果然很多人連團體協約是啥都不知道,就開始反對了。比如能簽團體協約的是教師工會,而不是教師會。

 

我微微欠身,向前輩致意:「校長千萬別擔心,不要被某些搞不清楚情況的團體誤導了,團體協約的每一項約定,都是教育部早就發出公文明文函示,長期以來說要保障的教師權益。都是早就有的法令,都不是新的。您別擔心。沒事的!」

 

前輩還是眉頭深鎖,放不下心來。我趕忙發揮雙魚座大男生的溫柔特質,露出最開朗的笑容,再度欠身:「校長,您真的別擔心。我所認識的校長都很棒,不會跟其他縣市一樣。只要校長們能跟老師群體站在同一陣線,大家一起努力,教育環境一定會越來越好的。」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家對公共議題的看法,本來就該百家爭鳴。你不贊成我,我不認同你。都是家常便飯。


不過,動輒說:「台灣還不夠亂嗎?」我真的覺得很傻眼!台灣一點都不亂啊!有誰不敢出門嗎?如果很害怕,要不要找醫療專業人士聊聊天?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你之所以是你,是因為每一個活生生的故事。
你是那個愛哭的小孩,
你是一個溫暖的懷抱,
你是一杯熱騰騰的巧克力牛奶,
你是一通深夜的電話,
你是那雙陪著我走很遠的布鞋,
你是從書上抄下來的一段話,
你是膝蓋上用力撞痛的瘀傷,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Aug 26 Wed 2015 23:32
  • 看眼

坐在候診室裡,等著自己的號碼,心裡十分忐忑。覺得等待三個號碼的時間,十分漫長。不斷揣想等一下醫師會如何宣布我的病情。

 

上一次看眼科,不知是幾年前了。印象最深刻的仍是小鎮上老醫師開的眼科醫院,診療室的樣子似乎定格在很久的年代之前,只有醫師逐漸老去。最有趣的是,明明是眼科醫院,候診室的牆壁上卻有巨幅華佗為關公刮骨療傷的壁畫。媽媽說在未出嫁時,曾在這家醫院當過護士。

 

不斷胡思亂想,直到我的號碼跳了出來。我當場抽了一口氣,站起來,走向診間。

 

我坐在儀器前,醫師正對著前一個患者叮囑、寒暄。我張望著儀器,又轉頭看著身邊的螢幕,快速地又把剛剛揣想的病況,搬演了一遍。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繼校長協會說教師是工時制兼責任制之後,某位教育局長又公然宣示:教師哪有上下班時間。我原先以為某些為民主奮鬥過的人士,或許是值得尊敬的,他的思考或許是清晰的。如今想來,我可能過於一廂情願。

 

從我當老師開始,我就跟學生說:我的手機二十四小時都開機,你有事就可以打。的確有那麼幾次,在過了凌晨後,接到學生電話,聽著另一端痛哭,不斷安慰到對方想睡,才掛上電話。也曾在病中,接到家長的電話,聽著他和自己的子女嘔氣,又哭又氣的瞎話,讓我說教了半小時。

 

直到今日,讓我甘之如飴。

 

但是,這跟我應該擁有的勞動條件無關。價值追求與權利義務是不同層次的問題。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